你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我校物资竞价采购系统正式运行效果显著
[发布时间: 2015-04-16 ]  [浏览次数: 1628 ]

 

我校竞价采购系统自201491日正式运行,截止到1230日共接受教职工申购单2996份,购买物资7616宗,合同总金额1350余万元人民币,共有280家供应商注册登记, 435名老师注册使用,正式运行效果良好。

 竞价采购系统运行一个学期以来,资产管理处按照学校党委行政提出的巩固和扩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和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的要求,努力提高物资采购效率和效益,打造 “节约、高效、优质、阳光”的采购平台已初见成效。

 “节约”是指通过竞价采购系统所有供应商在统一平台上进行竞争报价,利用现代网络技术将供应商之间的有限竞争变成了充分竞争,大大降低了采购成本。初步统计,我校采用该系统购置物资,比用户原有购货渠道节省资金约8%以上。林学院高老师从竞价网上买了一台dell工作站,最终成交价5000元,比她从京东上看到的价格要便宜800多元。

 “高效”是指由于所有采购环节都在网上进行,简化了流程,老师们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采购,同时采购不受工作时间、办公地点限制,真正实现了网络办公。为了提高采购的效率,不管是在工作时间,还是在假期,甚至在出发开会的会议间歇,采购系统都力争做到采购信息的即时发布、采购结果的即时审批。采购系统还专门设计了参照自选功能,凡是在竞价网已经竞价成功的物品,其他老师如果想买同样的产品,可以省去竞价的环节经与供应商协商后直接成交,大大缩短了竞价时间。

 “优质”是指竞价采购系统为保证采购产品质量,对不合格供应商实行零容忍,凡是提供伪劣产品的供应商将取消该公司及其相关人员竞价资格,并且5年之内不允许内参加我校所有招标采购活动。处理决定在竞价网曝光台进行公示,以示警戒。竞价采购系统还实行信用评价管理制度,供应商只要有一次差评,老师在初选时时即可不选择该供应商。

    由于竞价网以信誉为保证,所有产品采取的是先送货验收再报账付款的方式,老师们不但省去了借款付账的环节,还可以保证产品的质量。

“阳光”是指采购平台所有采购信息和成交记录在网上永久公开,接受各方监督,并为学校管理部门开放监督端口,可第一时间查看采购活动详细情况,对采购活动进行全程监督。

实行竞价采购,是我校采购工作的一次改革,资产管理处下一步将深入听取各方意见,探索适合我校情况的试剂耗材管理模式,明确竞价采购目录和相关部门管理责任;利用寒假对操作系统进行改进,简化流程,提升服务管理水平。

 
© 山东农业大学资产管理处 保留所有权利 |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 邮编:271018 | 电话:0538-8249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