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山东农大强化内部审计升级“免疫系统”
[发布时间: 2016-01-28 ]  [浏览次数: 1811 ]

    本报讯(通讯员 翟荣惠 薛松)近日,山东农业大学国际处的谭老师从该校的竞价采购网上买了一台格力空调。这台空调的成交价为6990元,比她在商场里看到的同类型产品便宜300多元。这个网上竞价系统是该校为实现招标采购以外的设备、材料和服务采购而设计的。它既提高了工作效率,也节约了资金,还有效地避免了中间可能会发生的不透明交易。该系统的开发使用,是山东农业大学自2012年主动开展内部审计工作以来推出的新举措。该校连续3年开展内部审计,使得财务管理工作更加规范。

   为了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规范财经纪律,及时发现和堵塞漏洞,2012年底,山东农业大学决定实行自我审计制度,对校内各项经济活动和财务收支进行全方位的审计。20134月到10月,学校请来东岳联合会计师事务所的4位注册会计师,对全校23个部门、19个学院以及独立核算的后勤中心进行审计,审计对象包括预算、专项、科研及代管和各类基金项目3816项。

     201311月,该校审计处向全校通报情况,对有问题的单位和个人进行约谈,指出其在各种经济活动中的违规行为,并限期整改。为从源头上堵塞漏洞,提高管理水平,该校全面实行无现金报账,即通过公务卡及网银转账等办法完成报销结算。学校成立了科研经费管理科,每个二级学院都指定专人负责报账。此外,还实行网上自助(预约)报账。这些整改措施不但减少了教师的事务性工作,也保证了学校对账目和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管。

     20144月到10月,学校再次联合社会力量对2013年所有部门、学院的财务往来进行审计。结果发现,2013年的情况明显地优于2012年,各种账目管理更加规范,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显著减少,各项行政性开支大幅压缩,“三公”经费同比压缩了20%。各个学院、部门和项目的负责人逐步适应了更严格的管理模式。一些项目负责人主动找审计人员进行咨询,寻求建议。他们遵守财经纪律和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的自觉性大大提高,学校的管理水平也逐渐提升。

     20149月,山东农业大学竞价采购平台正式运行。学校资产管理部门不断改进、开发平台的功能,把它打造成了“阳光平台”。这个平台为学校节约了采购资金,提高了教师的工作效率。截止到2015年625日,该校竞价采购平台共接受教职工的申购单8828份,购买物资18812宗。

                                                            来源:《大众日报》及《山东教育报》综合版


 
© 山东农业大学资产管理处 保留所有权利 |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 邮编:271018 | 电话:0538-8249989